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乡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18-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监督,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3月12日下午,乡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行政检察部部长吴青峰、县委副书记冯小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吕科、县政协副主席王仁虎,检察长郭兆利、县公安局长张冬明,以及县委政法委、纪委监委、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人社局等近三十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由闫志东副检察长主持。会上,检察机关原汁原味地传达了乡宁县委四大班子领导在该院公益诉讼报告上的重要批示,宣读了《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乡宁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乡宁建设的意见》。县人民法院、部分行政单位和国有企业代表对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吴青峰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全国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公益诉讼办案流程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随后,郭兆利发表了讲话,他对各单位关心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表示感谢,且详细介绍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如下工作思路:一是勇于担当,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突出办案重点,大力开展煤矿资源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专项检查活动,努力实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建立向县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监督。三是积极沟通协作,与相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技术咨询、联合调研等协作机制,形成良性互动。四是探索建立与纪委、监委共同构建涉嫌烦违纪、违法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五是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增强全民公益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

    之后,冯小宁强调,各参会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他说,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乡宁的现实需要,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参会单位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研读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充分了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服从大局。紧紧围绕乡宁中心工作,自觉把公益诉讼置于全县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按照法律确定的案件范围,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突出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为加强对全县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健全领导机构,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把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与检察机关的专门联络机构,建立日常沟通、信息共享、联席讨论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调查取证。四是要加强各方监督,确保工作实效。人大、政协要加强监督,督促依法履责。财政部门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县委将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特别是把行政执法部门及其负责人对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考核促落实,以问责促履责。他还特别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干预公益诉讼,对发生的损害公益行为不袒护、不包庇,要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李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三次重要批示讲到山西省尤其是临汾市公益诉讼开展情况,他对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要增强思想认识,加强配合,相互支持。公益诉讼不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功德无量的大事,也是完善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希望各部门能全力配合、大力支持。二是要了解公益诉讼的核心、目的。公益诉讼的核心是“公益”,即维护国家利益及社会公共利益这一核心;目的是督促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职,并指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不是互相掣肘的关系,更不是唱“对台戏”,而是在各自职权范围内依法履行职责,共同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维护法治权威、社会公益,共同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人民利益依法实现。三是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乡宁县院要按照省院要求,并结合乡宁实际,大力开展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国有文物三方面的保护专项活动,同时开展煤炭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小饭桌”、农村小商贩等食药安全的专项检查活动,提高办案数量的同时,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本次会议提高了党政机关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确定了联席会议的常态化、行政执法信息的共享、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监督协作等工作机制,标志着乡宁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将全面铺开!

 

 

 

 

 

 

 

 

 

党建专栏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内设机构
职责信息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博
乡宁检察院微博

山西省乡宁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