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重磅!乡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9日,乡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兆利在乡宁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乡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与进步。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认真贯彻平安乡宁建设,共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64人,提起公诉101人。

  (2)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7人,不起诉13人。

  (3)扎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件(次),其中检察长接访群众5人(次)。

 

 

  (二)全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开展“五个专项检察活动”的部署要求,在产权司法保护、民事行政涉企合同“执行难”、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贪污贿赂案件审判监督等方面加强检察监督,全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着眼净化市场环境,依法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共批捕、起诉此类犯罪9件9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500余次,确保参加招投标活动的单位无行贿记录,促进了市场监管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打造全省一流未检工作品牌。

  

  (1)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临汾市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和乡宁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共对全市6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正。

  

 

 

 

 

 

 

 

 

 

 

 

 

  (2)建立了规范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区

 

 

 

 

  (3)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1件2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1人、起诉1人。

  (4)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次,使5000余名师生受到法治教育。

  

 

 

 

  (四)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1)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依法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排查案件线索8件,立案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督促有关单位补种油松2280棵,修复林地17亩,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2)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与国土资源、环保局等行政机关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

  

 

 

  (五)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1)实施精准帮扶,多方协调资金帮助村委改造院落、修建卫生室、硬化村组公路,努力改善帮扶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2)壮大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建设光伏产业、发展种植连翘、花椒、核桃等特色农业,增加其收入,

  (3)开展“访贫、问寒,送温暖”活动,捐款20000余元,给北村小学捐赠校服40套,为贫困户送去面和油。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加强对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的检察监督

  (1)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件,起诉破坏环境资源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犯罪嫌疑人5人。

  (2)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开展打击销售假药活动,查处假药10余种。

  (二)加强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检察监督

  大力实施“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 共对财政支付的99个项目工程2.6亿元资金进行网上全程动态监管,监管扶贫领域、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等民生领域资金1.8亿元,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地生根。

  (三)加强对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检察监督

  保护弱势群体,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支持起诉1件,涉及人数10余人,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67万余元。

  三、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改革任务

  (一)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1)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管理制,遴选出员额检察官(转隶到监察委员会2名)10名,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

  (2)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严格检察官权力责任清单,采取独任检察官轮案制,建立“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权责统一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3)全面推行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由原来的十四个科、室、队改革为“五部二中心一检察室”,实现了检察资源的集中优化。

  (4)全面完成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工作,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二)全力配合搞好监察体制改革

  坚决履行政治责任,人员、编制、线索和物品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划拨、移交到位。

  制定《乡宁县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办法(试行)》,共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件1人。

  四、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

  (1)在全市率先设立了驻公安机关侦查监督检察室。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监督撤案2件,纠正漏捕4人,纠正漏诉7起,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件次。

  (2)共介入各类重大疑难案件15件(次),其中,命案3件。

  (3)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办案的专项监督活动,建议提请逮捕2件,督促移送起诉2件,纠正超期取保候审案1件1人。

  (4)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1件1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次;发出纠正侦查违法通知书12份,均得到回复;在互联网公开法律文书75份,共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79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63人。

 

 

 

 

 

 

 

  

  (二)加强刑事执行监督。

  (1)监督纠正看守所安全防范和监管方面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5份、纠正违法通知书24份。

  (2)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 (3)强化对法院判决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对发现的执行不当问题向法院提出口头纠正5次。 (4)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4人变更强制措施。

  

  

  (三)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1)共受理审查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提出抗诉1件。 (2)依法监督纠正审判程序违法1次,办理执行监督案件13件。

  

  

  (3)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责检察建议5件,采纳率为100%。

  (4)依法办理服判息诉案件1件,支持起诉11件。

   五、 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对人大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的监督之下,共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次,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3次,邀请人大常委会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工作3次,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转交办事项认真回复。3名副检察长向人大常委会作履职报告,3名员额检察官接受人大绩效评估。

  (二)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举办了“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接受监督。强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接待律师阅卷26人次,在检察环节听取律师意见23次。

  

 

 

 

  (三)不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以执法司法规范化为引领,全面推行“网上”、“掌上”检务公开,共公开程序性案件154件、重要案件信息9件、终结性法律文书89件,“两微一端”共发布信息300余条。将案件办理网上流转和案件评查相结合,提高文书制作、执法行为、办案程序的规范化水平。

   六、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4个集体、3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二)不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

  (1)选派40余人参加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

  (2)组织5批次200余人次参加了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网上学习,干警的执法理念和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三)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1)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责任落实。

  (2)深入开展“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教育引导干警明原则、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年未发生一起干警违纪违法事件。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进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省、市检察长工作会和乡宁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平安乡宁、法治乡宁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争创一流检察工作业绩,为建设富裕、实力、美丽、 幸福、和谐的新乡宁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五项重点工作:

  

  一、努力在服务新时代乡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当好排头兵   

  二、努力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上当好主力军

  三、努力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上当好护法者

  四、努力在增强改革定力全面深化改革上当好践行者

   五、努力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上当好领头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院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乡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党建专栏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内设机构
职责信息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博
乡宁检察院微博

山西省乡宁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