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乡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吕科一行来乡宁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1日下午,乡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吕科带领县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委员、顾问一行近10人,莅临乡宁县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杜吕科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临汾市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和乡宁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视察了各技能实训室,参观了检校共建的集光电声学、虚拟现实等科技元素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基地,在法制宣传区、法制教育区、VR虚拟法庭、警示长廊等功能区,详细查看了设备设施,了解了各个功能室的作用,并亲自体验了VR虚拟法庭和心理放松设备等。

                                              

 

 

 之后,一行人驱车来到我院,参观了法警值班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多功能会议室、远程接访室、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区和院史展览馆等。

 

                                              

 

 

 

 

  随后,重点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院班子成员和民事行政部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兆利就2016年以来我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的主要做法、基本情况、取得成效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作了详细汇报。部分委员就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涉案领域进行了详细询问。

                                               

 

  杜吕科听取汇报后,对我院民事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乡宁检察院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作风扎实、成绩突出,县人大是充分认可、高度满意的。此次调研是落实年初召开“两会”时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案卷的方式监督民事行政工作的开展。并针对今后如何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民事行政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来谋划和部署,服务乡宁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加大宣传,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提高各行政机关和公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作为,履职纠错,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共同打造乡宁的青山绿水。

  三是要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高线索发现能力、案件审查能力、调查核实能力和释法说理能力等,要敢于监督,敢于硬碰,抓住公益诉讼这一契机,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要强化民行队伍建设。加强民行队伍高素质培训,要“走出去”多借鉴外单位的好做法,切实提高民行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最后,郭兆利作出表态,今后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监督支持下开展各项检察工作,主动向县委、人大汇报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和效果,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建专栏
检察要闻
权利义务公开
办事指南
案件流程
内设机构
职责信息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信
乡宁检察院微博
乡宁检察院微博

山西省乡宁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